close

你好小 才沒有   類型:語言趣味/啟蒙認知 

簡介:兩隻體型不一樣、全身毛茸茸的動物,正在吵著「你好大」、「你好小」……眼看爭吵將會沒完沒了的時候,一雙大腳和一個背著降落傘的小小動物,接連從天而降。他們的出現,會讓這場爭論更加複雜嗎?

出版社:格林文化 作者: 安娜康

繪者:韋恩特 譯者:陳郁潔

出版日期: 2017/05/25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2-5歲,自閱6歲以上

其他:

★美國蘇斯博士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

關鍵字: 大小、尺寸、語言練習、認字、幼兒圖書、差異性、相反詞、語言的美妙

故事內容:

兩隻體型不一樣、全身毛茸茸的動物,我稱之小毛怪和大毛怪,彼此爭論著體型的大小。"你好小" &"我才不小,是你好大"&"我才不大,你看!" 彼此一來一往的喋喋不休爭論,"砰隆!!!!"出現了一雙大腳怪和一隻小小毛怪。產生了更多的對話: "對,你不是大,你是又大又小" & "你也不是小,你是又小又大。"...

繪本賞析

故事從版權頁開啟,突兀的大腳帶出發楞的表情!

故事的角色不多,作者的安排下,毛怪的形體很是簡單,一種顏色一次到位,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四肢,加上毛茸茸的毛!這樣的做法讓小讀者可以很專注地在毛怪的形體上,跟著文字玩遊戲。

大毛怪指著小毛怪說:"你好小" 。第一次、第二次,小讀者或許對於"小"是沒有辦法連結的,但是第三次的時候,配合圖片上的毛怪,或許產生了一點點的漣漪。

作者也利用畫面的安排產生大小違和的反差效果,也協助了小讀者的理解!跨圖頁裡,四隻大毛怪佔據了一頁畫面,單一的小毛怪更加符合文字上所說的"你好小!" ;

一頁畫面裡,數十隻的小毛怪和大毛怪的半個臉,凸顯出大毛怪的大,"你好大!"

隨著畫面出現愈來愈多的大小毛怪,憤怒無可言喻的表情、堅持的放大文字、畫面的滿版,讀者的情緒也來到了最高!!

砰隆的大腳丫,緩緩下降的迷你毛怪,讓所有人的情緒平復了下來,也帶出更多的文字藝術和組合。

"你不是大,你是又大又小"、"你也不是小,你是又小又大"…

書末,迷你毛怪對著一直都為露臉的大腳丫主人說 :"你的毛很多"  ..............你是不是也嗅到了火藥味呢?!

跟孩子一起完成接下來的故事接龍吧!! 例如: 拿著故事重新走一遍,句子改成: “我的毛不多,是你的毛很少” 『我的毛不少,是你的毛太多』"他們都和我一樣,你毛好少"『我的毛才不多,你看,他們和我一樣,你好多毛!』......

語言是道藝術,文字是組合的遊戲,你同意嗎?

這是一本適合幼兒的童書,簡單的玩味 反覆的組合 大小的變化。也是一本可以教孩子發現自己的不同,接受別人和自己不同之處,包容並尊重別人和自己不同的地方的切入書!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