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熊的勝利V領巾

類型:成長系列/知識繪本/好習慣養成

簡介: 愛吃米果、洋芋片、南瓜可樂餅及各式各樣餅乾、蛋糕、麵包……的黑熊,日復一日地只吃這些他愛吃的食物,結果胖到V領巾都不見了。如果黑熊改吃糙米飯、馬鈴薯、南瓜濃湯、小麥粥……他能找回勝利V領巾嗎?
 

出版社: 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 2015/04/02

作者:康健雜誌作者群,吳映蓉 繪者: 林韋達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4-7歲,自閱8歲以上

關鍵字: 生活習慣養成、不挑食、和寶貝一起料理、料理繪本、健康均衡、頭好壯壯

故事內容與賞析:

在介紹繪本之前,寶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google黑熊。噎?!黑熊真的有一個V領巾在胸前喔! 而且,原來台灣黑熊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的野生動物之一。除了是台灣航空公司-威航的吉祥物之外,也是2017年世大運的代表物-"熊讚"喔!以上雖然是題外話,但是,這是很好的說故事開場互動喔!

(圖片出自 GOOGLE)

你可以問問孩子: 你知道有哪些動物是黑色的嗎? 天空上飛的、地上跑的或是水裡游的... 引導孩子去做思考之後,再給予提示:牠的身上有個V領巾,什麼是V呢? 『小寶貝的手這樣比(手比"耶")』

再帶到故事的內容==>其實,牠是一隻黑熊喔,你想要聽聽黑熊的故事嗎?

寶貝一定給予你一個熱情的回應:『想~~~』

故事由第一人稱 『我』貫穿全文,寶妮鼓勵家長使用穩重的低沉聲音去說故事。(這是我對黑熊的刻板印象啦~你也可以用不同的聲音去表現)

以下為故事內容:

我,愛吃脆脆的米果 (邊唸故事,邊發出吃東西的咀嚼聲)

我,愛吃甜甜的玉米片 (邊唸故事,邊發出舔牙齒的聲音)

我,愛吃油滋滋的炸地瓜球 (邊唸故事,邊發出抿嘴的聲音)

我,愛吃香甜的綠豆椪 (邊唸故事,邊發出吃完食物滿足的聲音)

我,愛一口接一口喝甜蜜的薏仁漿 (邊唸故事,邊發出吸管吸取的聲音)

...........以此類推

來到故事的高潮處: 『所以,我的V領巾,不見了…….(口氣表現出驚訝的感覺)』

這裡可以緩一緩,停下來,跟孩子做互動,『你知道為什麼牠的V領巾不見了嗎?』觀察力或是理解力到位的孩子,能夠理解是因為黑熊吃好多的食物;不理解的孩子,陪讀者可以做引導,從故事的第一頁再次的閱讀。這一次,可以鼓勵孩子『換你說故事』

我,愛吃米果 (孩子不識字,看圖書故事即可)

我,愛吃油滋滋的炸地瓜(如果看不懂圖片,陪讀者也可以做輔助-『地瓜』)

我,愛吃各式各樣的餅乾、蛋糕(如果看不懂圖片,陪讀者也可以做輔助-『餅乾、蛋糕..』)

.........來到『所以,我的V領巾,不見了……』

黑熊的V領巾不見了,該怎麼辦呢?

在作者繼續說故事之前,他傳達了“正確認識全榖根莖類“的知識給予陪讀者,讓我們重新認識“全榖根莖類“,告訴我們要吃『原態』的『真』食物還有『好的澱粉』。

更提供了二道的私房食譜,讓繪本有延伸的活動,讓讀者真正落實吃『原態』的『真』食物。

書的第二部分 (作者貼心的在文字旁,附上食物的-原態圖)

我,愛吃QQ的糙米飯

我,愛吃香香的玉米

我,愛喝煮得濃濃香香的南瓜濃湯

……所以我,健康又強壯!

作者利用前後的故事做對照;利用前後食材的『原態』和『加工』作對比;利用黑熊的V領巾差異做對應,帶出故事的主軸-我們要健康的吃,要安全的吃,也要開心的吃!

『黑熊的勝利V領巾』利用孩子們喜歡的熊熊作為主角,帶出簡單的自我對話和前後差異的變化,提供了正確的飲食概念和繪本延伸的動手做一做食譜,讓故事有了延續性,也讓這個概念落實到生活中。孩子或許可以理解黑熊的V領巾不見,是因為變胖了,但是,如果能夠進階的說明變胖了會造成哪些問題,   我相信孩子更能理解吃『原態』食物的原因喔。

『黑熊的勝利V領巾』是一本當孩子挑食或是浪費食物時,很棒的教育書!

繪本延伸活動:

私房食譜兩道

糙米南瓜拌飯

玉米地瓜燕麥小泡芙

同場加映(食育繪本):

蔬菜寶寶躲貓貓   https://reurl.cc/oYXzv

簡介: "躲好了沒?" "還~~沒~~~"你知道是哪一種蔬菜,正在玩躲貓貓嗎? 秋葵妹妹有很多好朋友,但他們都是用印章蓋成的喔。當他們玩起躲貓貓,化身成動、植物,魚類或交通工具,你能找得到他們嗎?

挑食的暴暴龍  http://ez2o.com/7VR8F

喜歡吃漢堡、派餅、鮮奶油蛋糕的暴暴,加上不愛運動,發生了什麼大事呢?

網友回饋分享:

cplv : 感謝分享

smartwife : 這套書還有刺蝟、兔子和大象,女兒很喜歡看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FB社團 : 童遊繪本X Bonnie   

 如果覺得寶妮的分享&導讀還不錯的話,請不吝到臉書粉專或是社團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社團或粉專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 繪本延伸活動 說故事活動 / 教養文章 /親子共讀文章 /繪本特賣活動..的資訊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邀稿或與寶妮交流想法喔!)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