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UM 123   類型:知識繪本/美學

簡介: 由聞名世界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精心策劃專為小朋友設計數數書,讓小朋友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自然的學習數數

出版社: 維京           出版日期: 2005/04/01

作者: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精心策劃  譯者: 陳貺怡

ISBN:9867428102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2-5歲,自閱6歲以上

關鍵字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藝術品、數數、美學鑑賞

故事內容(參考出版社介紹)

 這是一本由聞名世界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精心策劃專為小朋友設計數數書,讓小朋友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自然的學習數數

 書中的圖片來自世界各地,並且是橫跨了好幾世紀的藝術作品,例如:得加斯的舞者油畫,古埃及的棺墎及中世紀的獨角獸壁毯......

繪本賞析

非常喜歡這一本繪本,原因無他-特別。坊間有各式各樣教孩子的數數書,有的是獨立頁面提供數量物,讓孩子點數;寶妮介紹過的是另一種-用故事做串連的數數書(文末有連結);而這一本讓我一定要介紹的原因是,它利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藝術品(是世界上最大的、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找出關連性-數量進而安排在頁面裡,讓孩子透過藝術品,學習數量和口語表達、再透過數數,培養美學,是非常巧妙設計的。除了孩子的學習,家長也增長了自己的見聞喔!

頁面安排的方式是,左邊頁面,出版社保留英文原文 How many unicorns rest in the garden?,底下附有中文翻譯 有幾隻獨角獸在花園裡休息?,讓孩子學習雙語;右半邊只提供一張滿版的藝術作品,讓讀者可以仔細端詳。

隔頁,再提供相同數字的四張作品,右邊告訴孩子『這是數量1 One』    

有些頁面的數量物很明顯,例如:一隻駱駝、三個鳥蛋…但是有些作品,訓練了觀察力喔!(請看以下三張作品)…

  (答案是 6/7/9)

為了導讀的方便,作者特別安排書末,針對每一個作品詳細地介紹, 這是很貼心的編輯行為,可以讓小讀者知道更多。

例如:殖民軍團警官  艾伯特.馬賀奎,法國人,1875-1947 油彩、畫布 90*71 公分。羅勒.勒曼收藏,1975

芭蕾舞者在扶桿上練習  得加斯,法國人,1834-1917 畫布、複合媒材,1877,76*81     原哈夫梅爾收藏,哈夫梅爾夫人遺贈,1929

共讀小技巧

先朗讀句子- How many unicorns rest in the garden? 有幾隻獨角獸在花園裡休息? 孩子或許不知道獨角獸是什麼? 此時可以指給孩子看之後,『我們一起數一數!』『One 1隻』翻到有數字1的地方,讓孩子連結1的樣子。

『你覺得獨角獸在哪裡? 在做什麼? 牠是什麼顏色? 你最喜歡這個作品的哪個地方?』(利用對話的方式,幫助孩子思考,提供孩子口語練習的機會);

如果孩子口語發展不錯,可以鼓勵他自己來描述作品,過程中可以使用-人事時地物去提示(多益口試的撇步) 例如:『我看到兩個女生、三個男生 (在哪裡?)好像在馬戲團表演,那裡有好多觀眾,表演的人沒有表情…』-這個訓練除了增進口語能力,也培養孩子鑑賞藝術品的敏感度喔!!

 如果共讀者對於藝術賞析有專研,也可以跟孩子分享作品的技巧,例如: 這是刺繡、這是油畫、這是版畫、這是日本式畫風…

其他

節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汪培珽> 

經典故事書的插圖,就像一座『書本美術館』

故事中的繪圖,其實就是教導孩子美育的最佳素材,那一頁頁呈現在孩子眼前的插圖,就像是把美術館的名畫搬到眼前一般。當我一頁唸過一頁時,有時文字較多的頁數會需要停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而幾本故事書唸下來,就等於陪著孩子逛了一趟美術館。…

每一本繪本,就是一趟美術館,欣賞了一幅作品;而MUSEUM 123 把真正的藝術品呈現在小讀者面前,正所謂真正的來了一趟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呢!!!

補充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英語: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暱稱The Met)位於美國紐約州紐約市中央公園旁,是世界上最大的、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主建築物面積約有8公頃,展出面積有20多公頃。館藏超過二百萬件藝術品,整個博物館被劃分為十七個館部。除了主館外,還有位於曼哈頓上城修道院博物館的第二分館。那裡主要展出中世紀的藝術品。

在眾多永久藝術收藏品中,包括許多出眾的古典藝術品、古埃及藝術品、幾乎所有歐洲大師的油畫及大量美國視覺藝術和現代藝術作品。博物館還收藏有大量的非洲亞洲大洋洲拜占庭伊斯蘭藝術品。博物館同時也是世界樂器服裝飾物武器盔甲的大總匯。博物館的室內設計模仿不同歷史時期的風格,從1世紀的羅馬風格延續至現代美國。

相關繪本連結

數字

猜一猜我是誰  https://goo.gl/L2CAs4

我們動物村裡有33個小朋友,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去郊遊。你問我是誰?在我回答你之前,我要先跟你玩個小遊戲。我會給你一些小提示,請你一頁一頁找答案,幸運的話,你就會知道我是誰囉,還可以跟我們一起去郊遊呢!趕快打開書一起來玩吧,GO!

 聰明Baby數字掛卡書  https://goo.gl/4usHgD

12片厚厚的掛卡拼圖,寶寶的入門遊戲! 簡單學習,聰明配對,開始掛上正確的數字唄!

你有看到我的龍嗎? https://goo.gl/1KYmni

線條勾勒而成的奇想世界,一場精彩無比的城市躲貓貓。 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龍? 「現在,從1數到20,就能找到牠。」可能牠肚子餓了,正要停下來吃熱狗堡。

 

網友回饋分享

brokenmirror: 好棒的介紹!猜一猜我是誰也很棒

Cendrillon : 大都會博物館自己賣的盒裝明信片、藝術品小冊 也適合給小孩看,有時超訝異小孩對抽象畫的理解 還比大人厲害(我翻去看解說才發現他是對的) 芝麻街跟大都會也有合作拍一部影片,也很不錯

我家住附近,看完再帶小孩去Met看實品,效果很好。台灣同樣模式可以選故宮(出版品+親自帶去參觀)等我們要回台灣前,也會照這模式先帶他認識故宮收藏。博物館美術館帶孩子多逛,沈浸在歷史故事、藝術美學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如果覺得寶妮介紹的還不錯,請不吝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並追蹤 <<BOnnie's 繪本屋>>,選擇"搶先看",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的資訊喔!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來信邀稿)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