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從我開始...    類型:生命教育/成長系列/自我保護

簡介:改編自日本已故的知名女歌劇唱家中島啟江 小時遭受霸凌親身經驗。
我在班上總是被欺負,總是一個人孤單單的。但是靠著媽媽教我的魔法咒語,世界改變了……在這之前,我以為我沒有任何一個朋友……

出版社:小熊 日期: 2016/06/08

作者:中島啟江 故事: 何原麻里子 譯者:蘇懿禎

ISBN:9789869308427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5-7歲,自閱8歲以上

關鍵字:霸凌、魔法咒語、原諒、加害者、被害者、自我保護

繪本小影片 https://youtu.be/dTX7wtSRwKw

故事內容:

小桃是一位可愛的小女生,但是受到黑仔的欺負和嚇唬。

朋友同學漸漸遠離他,因為不想被波及,上學,對小桃來說愈來愈不好玩了!她覺得自己好孤單,不管什麼時候都好孤單。她最討厭黑仔了,絕對不會原諒她;她也討厭大家,因為她們都不幫她。

"但是,沒關係,我快要搬家了。只要再忍耐一下就好,再一下下..."小桃每天如此安慰著自己。直到那天,媽媽希望小桃把她親手做的小包包送給同學們,並看著每個人的眼睛,向他們說"謝謝"。小桃好生氣,她不想送任何人禮物,更不想跟任何人說謝謝。和大家告別的那天,小桃只想著她和媽媽的約定,看著大家的眼睛,說謝謝,然後把禮物交給對方。"謝謝"、"之後不能再見面了!"、"我會寫信給你,等我喲!"... 她以為她沒有朋友,原來不是這樣......

繪本賞析

進入本書之前,請你先想一想,你的人生過程裡,在求學、交友、工作路上,是不是曾有這樣的經驗-霸凌。你是否是霸凌別人的加害者、被霸凌的受害者,亦或是自以為沒關係的旁觀者?!記得寶妮小學五年級,班上有一位住在眷村,爸爸是老兵的女同學,因為臉上有胎記,所以大家稱她為黴菌,霸凌她嘲笑她,不記得太多的細節,只是我也是故事中提到的"漸漸遠離她的同學"之一。讓我真正意識到"原來這也是霸凌,我也是一份子!",是我高中的時候。我只記得我非常地欽佩一位至始至終都和她做好朋友,不畏波及霸凌的小云! 小小年紀的她,需要多大的勇氣呢?!

本書以被霸凌的受害者的視角去呈現故事,主角小桃就像我的國小同學,不明白自己做了什麼,會被黑仔欺負;而讓她傷心失望的是沒有朋友和她站在同一陣線。作者以一位國小生的口吻將小桃的心境透徹地傳遞給讀者,讓讀者跟隨著她的心情不安、難過、憤怒、拒絕...。

霸凌現象存在已久,絕不只是戲劇或漫畫的憑空想像。 這嚴肅的議題,讓故事的軸線可以是非常黑暗及複雜化的,但是這是給孩子們欣賞的繪本,是傳遞正能量的繪本。作者藉由故事,想傳達的不是霸凌的恐怖或不安,而是"謝謝"這句話的溫暖魔力。為了表現出這溫暖魔力,也為了不讓畫面有沉重陰鬱的感覺,作者使用水彩渲染的手法,用了很多的暖色系及豐富色彩來表現。

霸凌,我們都曾經歷過,我們也都擔心寶貝在社會化的過程,會不會也遇到了?! 擔心寶貝被欺負不懂的反抗,不懂得報告老師保護自己,更擔心寶貝不和自己告知。親子共讀有數不盡的好處,但是我喜歡小熊出版社總編輯      畢業於英國新堡大學的鄭如瑤鄭教授分享的,親子共讀最大的好處是在這閱讀的過程裡,你們一起經歷了各種的故事,這讓你們有共同的話題討論,遇到挫折的大野狼、沒有自信的小鴨子、愛生氣的菲菲...讓孩子知道你是願意傾聽的。   

讓共讀的習慣養成,讓討論的行為延續。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進入國小生活,他總是不太分享,那這會是一本切入孩子國小生活,可以交流討論的繪本。"寶貝,你們班上也有人像小桃一樣被欺負嗎? 你們班也有人像黑仔嗎? 那你都怎麼反應?你最喜歡哪一個科目? 哪一堂課? 為什麼呢? 這一周有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嗎? 你喜歡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的生活? 如果你是小桃,你會怎麼做? ..."利用繪本的故事讓孩子可以和你暢談,和你談心。

如果你的孩子即將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國小,這會是一本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繪本。國小的師生比遠遠小於幼稚園,老師已經不是跟在孩子的背後羽翼的保護的母雞,而是有銳利鷹眼般在天空飛翔的老鷹。教導你的孩子,主動勇敢的報告老師,讓老鷹俯衝處理或是告訴你。讓他知道,爸媽永遠是他的後盾,就像書上的這個溫暖擁抱一樣!

如果你的孩子更小一些,跟孩子一起討論小桃的心情,引導他不要做一個霸凌的加害者,更不要當一個事不關己的局外人,因為,沒有人,是局外人。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種一顆友愛同學,溫柔待人的種子在他的心裡,期許這顆種子可以開花結果。


 

喜歡這句 "霸凌者、旁觀者、被霸凌者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我們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們!

分享天下雜誌《孩子被霸凌怎麼辦?傾聽比介入更重要》一文  https://goo.gl/ysta3H

 BOnnie's 繪本屋  FB粉絲頁  

 如果覺得寶妮介紹的還不錯,請不吝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並分享 <<BOnnie's 繪本屋>>,收到最新的繪本資訊!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