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I Be Your Dog?   類型:語言認知/生命教育

簡介:住在街道一隅、紙箱裡的Arfy狗狗,寫信給住在街道的住戶,希望可以找到收養他的一個家,每一封信都好有意思,每一戶人家也都很有特色,

揪竟~他能不能找到一個家呢?

作者:Troy Cummings 原文出版社:Random House Children's Books

出版日期: 2018年3月13日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4-6歲,自閱7歲以上(或依英文能力)

關鍵字: 寵物、領養、生命教育、鄰居街坊、領養取代購買、流浪狗

故事內容與繪本導讀:

故事的開始,就由蝴蝶頁說起吧!滿滿的郵票帶出了故事的小提示- 郵票-郵務-郵件,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郵票呢? 是誰需要這些郵票呢?

對於3C產品的世代,孩子或許無法理解這幾層的關係,但是陪讀者仍然可以帶到這個舊世代的生活方式喔,例如: 郵票上的數字的含意、為什麼有郵票、郵票上的圖案...如果想要做更多的延伸,書末的"同場加映"裡,寶妮會分享以前介紹過的繪本"會飛的抱抱"的連結,陪讀者可以針對郵務%寄信到收信的過程做延伸,這本書非常適合喔,內容也非常的溫馨可愛!

書名頁中正式地開啟了故事的篇章,一隻名叫Arfy的流浪狗,住在街道裡的暗巷裡,他的家是紙箱做成的…這一天,他用嘴巴咬著鉛筆邁力地寫著一封信…畫面中利用冷色系、暗黑的顏色表現出流浪狗的孤寂,對比的是每一次出現暖色系、明亮顏色安排的乾淨的街道,也是Arfy寫信過去的每個住戶。

每一頁的畫面裡,大大地附上Arfy的手寫信內容,以及收信者的住宅;每一封信都能感受到Arfy的誠意、他對主人的觀察以及自我身價的介紹。例如: 我知道你家有一隻貓,但是我會和牠好好相處(有點委屈求全的意味)、我會把地板都維持乾淨清潔喔!、我知道這條路上的每一個消防栓...

每隔幾天,Arfy滿心期待地拆信,但是從牠的表情可以看出一些端睨…想必結果不太好!

Arfy收到回信,雖然吃著食物,但是從牠的表情看來,結果也是不太好!對方的口氣也不怎麼好!

Arfy不氣餒,一戶一戶地詢問,從樓房、肉販賣店到消防局,再詢問到愈來愈不適切的住戶。畫面的顏色也隨之愈益暗沉,製造出沉重的氛圍,讓小讀者感受出Arfy的不開心和失望。信件的內容圖樣也反應出Arfy的無奈,例如:"我不會吃太多"、"我不挑剔"...甚至是Arfy不論如何都想要被收養的果決--展現自己的價值: "如果有人要偷你的破銅爛鐵,我會吠牠"、"你們家院子雜草叢生、玻璃也破掉,但是我可以成為你的狗嗎?"

來回互動的書信樣式,也是書上不可忽略的地方喔! 聞起來好像香香的、有著美美花邊的信紙&由消防局回信的政府公文樣式(制式、規格明確)&髒髒的、從回收筆記本撕下的一隅,到查無此地址的退件信封,都具有作者的小巧思喔!

正當所有住戶都拒絕了Arfy,連天空也不放過牠,下了一場好大的雨的安排下,

故事有了轉機!有一個貼著愛心貼紙的信封,黏貼在Arfy的紙箱上!!!

親愛的Arfy,我可以成為你的主人嗎? (噹噹噹!!! 我喜歡這樣的轉機,Can I be your dog? 變成 Can I be your person? 腳色的互換,氛圍的對立。)

我需要一個朋友,一個不論是下雪、雨天、豔陽天或是幽暗的夜晚都會和我在一起的朋友。

而且我發現,你真的認識每一位住在蝴蝶街上的人,所以我認為你會成為我的最佳拍檔!

                                  給你擁抱和摸摸頭的 Mitzy Whipple 郵差

PS.如果你同意,請在藍色的大郵箱跟我會面

這裡也是作者安排的小巧思喔,每一封Arfy寄出的信件,畫面裡都有這一位郵差;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故事的轉折是這位郵差的寄信,因為她都看在眼裡喔! (也可以注意看看郵差的表情)

藍色的郵箱和身穿藍色的郵差小姐在右下一隅,跨頁的版面安排,營造出街道的長距離和不確定感。揪竟~~~~Arfy會不會同意而出現呢?

只看到Arfy叼著信衝過來,好似慢一會兒,對方就要食言了!

粉紅泡泡裡,Arfy 成為郵差的狗狗;而郵差也成為了Arfy的主人!!! 啾啾啾

Arfy不忘附上一封信喔

親愛的Mitzy:

你知道嗎? 自從我收到你的信,我的尾巴就搖個不停呢! 我的答案是 "好!"

故事封底的蝴蝶頁,作者貼心地給了我們一張蝴蝶街的全景,有種真相大白的感覺喔,原來蝴蝶街長這樣。

作者藉由流浪狗的角色,讓小讀者身歷其境,感受到身為一隻浪浪的喜怒哀樂,作者不說教也不講理,純粹以"同理心"的出發點帶有幽默感為設計的架構,意念的傳達也只是利用蝴蝶頁上的小紙條來呈現。

你可以怎麼幫助流浪動物呢?

  領養取代購買

  到流浪動物之家或是參與寵物收養活動上當志工

  幫寵物結紮

  捐款

有沒有人跟寶妮一樣,看著街道全景圖,去找一找Arfy住的地方呢?

有人有找到嗎?  (解答在書末)

同場加映

延伸繪本

會飛的抱抱     https://reurl.cc/mK1WG

延伸活動

建立孩子對於動物的慈悲心,可以帶孩子到流浪之家、流浪動物收容所參觀

例如:  流浪動物之家新竹南寮收容

新竹縣公立動物收容所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

臺北市動物之家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

Arfy住哪裡?  解答如下:


因為他在這裡收到信。

網友回饋: 

julia0291 : 推!

salufan : 謝謝分享!

yablue : 謝謝分享~好可愛的繪本

oranyore : 天阿 光看分享我就哭了QQ

dixhuit : 好可愛的繪本,謝謝推薦

wantcatfood : 謝謝分享 看推薦就哭了+1

jjj1773 : 謝謝分享,很喜歡讓小朋友思考多一點的讀物,看完有種大環境不好的應徵者的感覺

vmeow : 推 也很喜歡這一本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如果覺得寶妮介紹的還不錯,請不吝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並追蹤 <<BOnnie's 繪本屋>>,選擇"搶先看",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的資訊喔!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來信邀稿)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