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我是誰 類型:遊戲書/ 數字圖畫書

簡介: 我們動物村裡有33個小朋友,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去郊遊。你問我是誰?在我回答你之前,我要先跟你玩個小遊戲。我會給你一些小提示,請你一頁一頁找答案,幸運的話,你就會知道我是誰囉,還可以跟我們一起去郊遊呢!趕快打開書一起來玩吧,GO!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7/26

作者:賴馬         ISBN: 9789869333993    

關鍵字:動物、觀察、推理、猜謎、邏輯訓練

適讀年齡:4-6歲共讀,7歲自閱

 封面由各式各樣的可愛動物所組成,和書名"猜一猜我是誰"非常的符合!書名頁讓故事有了倒敘法

故事的第一頁由33隻動物所組成,配合了線索:"我們這個村子裡有33個小孩,我是其中一個"   引起了讀者的興趣~ 帶領閱讀者可以逐一介紹每個角色,增加孩子對動物的字彙和形象,請孩子跟著你唸出每個動物的名稱,例如:小熊、小鱷魚、小袋鼠...進階的話可以讓孩子學習拼讀注音甚至是認字(前提是根據孩子的年齡)每個角色,都沒有重複喔! 對孩子來說比較陌生的動物有:貛、浣熊、臭鼬、狐蒙。

第二頁,作者已經把答案都"畫出來"了喔~ 我是誰呢?     賣個關子,文末再解答!

原來~~這一天,是動物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日,作者利用這一天的作息,帶出景色的畫面配上文字的提示以及逐步刪去法,帶領讀者去作猜謎的互動,最後,找出了"我" 是誰。

"一大早,有12個小孩在刷牙洗臉,11個小孩在吃早餐,還有10個小孩在睡覺,我是其中一個

"要出發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還有9個小孩在廁所裡,我是其中一個。"

"下了火車,我們往山上走,有好吃的蘋果樹,我也來摘一顆。

 

我好喜歡校外教學一路上的畫風,除了畫面的豐富性、畫家的筆觸和細膩度(僅使用色鉛筆)、以及顏色的選擇(以暖色系為主),都讓我在每一頁上欣賞了好久~~~

 

『河水好清涼。跳水、游泳、打水仗,還有4個小孩在滾泥巴!我是其中一個,你認得出我嗎?

『天暗了,我們33個小孩最期待的節目要開始了。  一起來倒數計時----------』

  

我尤其喜歡煙火發射的那一頁,顏色和繪畫功力讓煙火栩栩如生,再加上它是可以攤開的頁面,讓煙火顯得更立體了,小朋友們也對這一頁愛不釋手呢!!

 寶妮說故事活動分享

教材準備:八開圖畫紙、彩色筆、

引起活動:

"猜一猜我是誰"是一本關於數字的繪本,所以引起活動,我用"數字歌"和圖卡吸引孩子的注意,如下圖。 一開始圖卡上只有數字,讓孩子可以更聚焦一些;唱了幾次數字歌之後,和孩子一起做數量的對應。我從圖卡一開始作畫,畫了一棵樹;二畫了兩顆眼珠;三畫了三支棒棒糖......利用現場作畫,除了讓孩子覺得新奇,也共專心地學習/複習數量和數字的關係!! (如果時間充足,也可以讓孩子作畫,增加參與感)。

 (((說故事以前,利用數字歌和圖卡,跟孩子複習數字和數量的概念)))                     

  

   (((說故事以前,利用現場作畫,跟孩子複習數字和數量的概念)))

用數字歌和數字卡做開頭的用意是幫助孩子進入繪本的內容,因為書中的數字從12開始遞減到1

發展活動-分享繪本故事

根據孩子的年紀,作故事內容的改編,較小的孩子可能需要簡單易懂的文字說明,例如:

 唸出頁面的句子 "一大早,有12個小孩在刷牙洗臉 11個小孩在吃早餐 還有10個小孩在睡覺,我是其中一個   " 家長可以補充描述: "我們來看看有那些小孩在睡覺呢? 有小象、小豬、小猴子...... 他是睡覺的其中一個喔! 你猜猜看,他是哪一隻動物?"

   唸出頁面的句子  " 下了火車,我們往山上走,有好吃的蘋果樹,我也來摘一顆。 " 家長可以補充描述: " 有哪些動物在摘蘋果呢? 有.........,他也在摘蘋果喔!  你猜猜看他是哪一隻動物?"   

一頁一頁帶領孩子,將範圍縮小,引領孩子做刪去法,注意細節的孩子,不用等到最後一頁,就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喔!

    

這是一本非常好玩的繪本,除了以上給予提示玩法,還有以下玩法

 觀察力的練習: 作者在每一頁都暗藏著數字的梗(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國字數字) ,還可以數數量,7棵樹、6隻毛毛蟲、3隻蜘蛛...家長可以出個考題給孩子   :"考考你/請問你 螃蟹在哪裡? 有幾隻呢? 是什麼顏色的? 在做什麼呢?"     

隨興玩法: 不用按照頁數順序,今天想看第五頁,打開第五頁,"我們來找找紅毛猩猩在哪裡?他在做什麼? " ;"小兔子今天穿什麼?" ;"變色龍現在是什麼顏色?"

綜合活動

事前,我仿作者的設計做了一本專屬小書,當成樣本給孩子做參考,如下圖: 

小書製作非常簡單,利用一張八開圖畫紙,橫向對折再對折,呈現出八格格子,攤平之後在2 3 6 7 的中間畫一條橫線切開 ....

    

再按照下圖完成。

 

 (((封面寫上 猜一猜我是誰;封底是答案-我是誰 。)))                 

 

 (((內頁圖文,利用孩子的生活經驗-好朋友來當故事主角,一一給予提示)))

我的故事內容:  第一頁-"我有兩個好朋友";第二頁-"我和拉拉喜歡跳繩,美美喜歡看書";第三頁-"拉拉和美美喜歡吃紅蘿蔔,我不喜歡"  "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封底:"猜對了嗎?"

大班以上的孩子可以嘗試看看喔!!!!  自己編故事,自己完成小書,是件很有成就很有趣的事情。

相關書籍連結

有看到我的龍嗎?   http://goo.gl/kzNo4V

線條勾勒而成的奇想世界,一場精彩無比的城市躲貓貓。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龍? 「現在,從1數到20,就能找到牠。」可能牠肚子餓了,正要停下來吃熱狗堡。

  作者的話:

  "做一本跟數字有關的書吧。" 因為這個簡單的想法,我花了三年半時間完成了這本敘述只有一天的故事,也是我畫過最美的數字圖畫書!

     12小時、一打12個....用12做為基數

     除了在每頁暗藏尋找數字的梗 (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國字數字) ,還可以數數量,7棵樹、6隻毛毛蟲、3隻蜘蛛....

封底頁,作者也提供每一頁藏在圖裡的數字和數量的答案喔!!是可以跟孩子玩很久的一本訓練觀察力、培養簡單邏輯力的好書。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FB社團 : 童遊繪本X Bonnie   

 如果覺得寶妮的分享&導讀還不錯的話,請不吝到臉書粉專

或是社團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社團或粉專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 繪本延伸活動

說故事活動 / 教養文章 /親子共讀文章 /繪本特賣活動..的資訊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邀稿或與寶妮交流想法或邀稿喔!)

想法或邀稿喔!)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