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獨特的 類型:成長系列/自我認同

簡介:  兄弟姊妹三個人裡頭,只有我右邊的臉頰有酒窩;全家五個人當中,只有我常常被蚊子叮;六個好朋友裡,只有我會倒立;二十四個同學中,只有我沒有得到明星的簽名…… 

出版社:小魯    出版日期: 2016/10/01

作者:森繪都    繪者:  杉山佳奈代  

ISBN:9789862116425   

適讀年齡: 自閱8歲﹔親子共讀4-7歲

其他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評鑑
 
日本椋鳩十兒童文學獎
 
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日本路傍之石文學獎
 
日本野間兒童文藝獎
 
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 新北市幼兒園「百本幼幼好書」推薦

 關鍵字: 我是特別的、自我認同、自信、認識自己、情緒 

 故事內容:

兄弟姊妹三個人裡頭,只有我右邊的臉頰有酒窩;全家五個人當中,只有我常常被蚊子叮;六個好朋友裡,只有我會倒立;二十四個同學中,只有我沒有得到明星的簽名…… 帶出主角大頭弟的不同,從小群體(個人)延伸性地帶到大群體(鎮上、世界上)。等一等! 我是印度人,小名是大頭弟。在兄弟姊妹當中,只有我有酒窩;在家人當中,只有我常常被蚊子叮;在好朋友當中,只有我會倒立;在班上,只有我沒有擁有明星的簽名……(所有的一切都和大頭弟一樣),在印度,只有我一個人討厭吃咖哩… 

 繪本賞析:

作者利用個體、小群組(兄弟姐妹、家人、好朋友) 一路延伸到大群組(同班同學、全校學生、全鎮、全世界),帶著讀者一起看到『大頭弟』和別人的不同的地方,帶出了他的『獨特性』,視野也跟著群體的變化,愈來愈大、愈來愈廣;讓讀者以為這就是結局時,卻出現了轉折點,作者引用世界上的另一端,有人跟他一模一樣,卻又不一樣作結束,告訴讀者-你,一定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孩子在三歲到十二歲這個階段,不論在生理、心理或人格的發展上,都可說是在為他一生的成長奠基,自我認同感也是在這個過程發展。自我認同感不足的孩子會根據外界對自己的評價來決定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往往表現為膽怯、退縮、悲觀、被動、猶豫不決、心灰意冷。而自我認同感水平高的孩子會表現為樂觀進取,做事積極主動,勇於嘗試,樂於挑戰。這本書想要跟孩子分享,"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不同的自己"    能愛自己,才能對自己有信心&有勇氣嘗試。

故事裡也帶入了各種情緒的字樣,例如: 開心、傷腦筋、得意、傷心、丟臉。如果想要跟孩子更深入的探討&分享各種情緒,推薦     菲力的17種情緒  https://goo.gl/DAxa7d

繪畫部分,看起來不是用手繪構成,而是用電腦設計完成,顏色鮮明、角色獨特,除此之外,沒有太令人驚艷的部分。

寶妮說故事志工活動分享

前言: 當幼稚園老師時,學校是走主題教學,那個學期的主題是『認識自己』,而這一本繪本就是當時的主參考。一直都很喜歡這溫馨的故事,這一次,在圖書館遇見它,決定選用為志工說故事的繪本。但是在設計活動時,卡關卡好久,因為來聽故事的孩子年齡層比較廣,從兩三歲到小二、小三都有,反覆思考有意義的延伸活動……終於有了以下的想法!

教材準備: 白紙數張(畫成以下格狀 左邊三格 右邊貼上動動眼)、繪畫工具(彩色筆、蠟筆、、)、動動眼數個(一個孩子兩顆)

活動的目的-讓孩子想想自己的特色,藉由分享,發掘自己的獨特,進而產生『我是特別的』自我意識,在成長路上能夠更有自信~~~

 引起活動:

(我想要在說故事的活動裡,增進美語教學的能力,所以都會參雜一些美語相關的活動)

帶了一首『This is the way』的知名英文兒歌,帶出刷牙、梳頭和洗臉的方式,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想要因此帶出『我是獨特的』概念。

發展活動:

介紹完書名,我先解釋”獨特”兩字並轉換成孩子理解的文字”特別”,先問問孩子『你覺得你是特別的嗎?』 有些孩子舉手,有些困惑著…

我和孩子分享故事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讓孩子用眼睛先看過整本繪本(除了結局),這個方式的好處是,不侷限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創造力和故事前後串連的能力。另一種就是直接說故事了!  兩種方式都可以交錯著使用~~~

分享完故事之後,先帶了簡單的Q & A的討論,讓孩子重溫大頭弟的獨特之處

在兄弟姐妹之間,大頭弟有什麼特別的? (孩子回答-他有酒窩)

在家人之間,大頭弟有什麼特別的? (他容易被蚊子咬)  ……

然後再一次地重述 :『在兄弟姐妹之間,只有大頭弟有酒窩;在家人之間,只有大頭弟容易被蚊子咬…..講到鎮上…』再丟出問題:『那你覺得大頭弟特別嗎?』 大部分孩子覺得是!

再來,把剛剛準備好的圖畫紙發給孩子,我先介紹圖畫紙的狀態- 左邊有三格,我等一下會告訴你要做什麼;中間先不要畫。 『第一格,請你畫出你喜歡的水果』 孩子陸續拿到彩色筆,很認真地完成;孩子的完成速度一定有差別,先畫完得孩子,可以請他在規定得地方耐心等待,並給予尚未完成的孩子『明確地時間提示-再給你五分鐘喔!』 孩子畫完,一定非常興奮地想找你分享,我告訴他『等全部都畫完,我再聽你分享喔!』說個幾次,孩子就了解了! 

『第二格,請你畫出你喜歡的玩具』『第三格,請你畫出你大部分的情緒』(部分孩子還小,不懂情緒是什麼? 所以解釋一番,也舉例-你是常常開心笑臉的小孩? 你常常生氣? 你不太開心?)  有動動眼的那一大塊,『請你畫出你自己』(你的頭髮是長是短、你的嘴巴是大是小? 你的鼻子扁的還是高的…) 

我非常驚豔孩子的畫作,都超可愛,以自己的創作風格!!! (以下分享幾幅)

綜合活動

在加入英文演講協會之後,深深地覺得要讓我們的孩子學習在公開場合講話,『演講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過程中也同時訓練了孩子的自信和勇氣。 所以我先以一個孩子的作品做示範,介紹作品: 『我最喜歡的水果是草莓  我最喜歡的玩具是火車 我的情緒是開心的 我是特別的』(最後一句需要加上雙手的大姆哥指著自己) ;小女生比小男生大方,先上了舞台,介紹完自己之後,我問台下的孩子『有人跟他喜歡一樣的水果嗎?』如果有,再問下去『有人跟他喜歡一樣得玩具嗎?』如果三題都一樣,我就問更經典的了-『有人跟他長得一模一樣嗎?』 沒有,所以我就會請孩子對著觀眾說『他是特別的』

有小男生突破恐懼而上台,非常勇敢喔~~  孩子從小就訓練舞台演講,長大之後就能更更輕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是在台上或台下)

家長共讀完,也可以進行相同的活動,可以邀請家人一起參與,才能產生”不同性”。

相關繪本連結

彩色大野狼 https://goo.gl/xBzqG3

大野狼覺得身上的黑毛太簡單了,他開始嘗試改變毛色。可是塗成綠色像是恐怖的青蛙,穿上紅色衣和紅褲襪像聖誕老人,貼上橘子皮像巨型紅蘿蔔,沾滿咖啡泥巴全身會好癢,到底什麼顏色才適合大野狼呢?

小卡車兜兜風   https://goo.gl/7V7qNd

 

「叭叭──出發囉!」小卡車小紅要送貨到兔子先生家,現在就要出發了!他能夠順利送到嗎?小卡車第一次來到陌生的大都市,被車水馬龍的車陣嚇得哭喪了臉。所幸,有好心的吊車叔叔和道路救援車大哥,讓小卡車體驗到「車世間」的溫暖。終於,在經歷慌慌張張、匆匆忙忙的旅程後,迎接溫暖人心的結局。

屋頂上的貓   http://ez2o.co/4fAuY

一隻好奇的貓咪,來到新家,最喜歡沿著陽台往上爬,爬上屋頂,彷彿站在世界的頂端。這天,他卻因為一個失誤,從陽台往下、往下、往下……摔落到地面。好在,他身體無恙,可是,他的內心受傷了……他再也不去陽台、再也不去屋頂、生活中再也沒有樂趣,直到……

 

相關親子教養文章連結

如何培養孩子的認同感? (美國教養專家 專欄作家)

https://goo.gl/Nvcw2R

趁早教孩子認識情緒  中大教授 洪蘭 (親子天下雜誌73期) 

https://goo.gl/D7F5q1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FB社團 : 童遊繪本X Bonnie   

 如果覺得寶妮的分享&導讀還不錯的話,請不吝到臉書粉專或是社團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社團或粉專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 繪本延伸活動 / 說故事活動 / 教養文章 /親子共讀文章 /繪本特賣活動..... 的資訊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邀稿或與寶妮交流想法喔!)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