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己有絕招3:我要大聲說不!

類型:青少年繪本/知識繪本/自我保護/身體界線

簡介:當你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該怎麼辦?

  ●被陌生人強拉到陰暗處。
  ●有人摸你,讓你很不舒服,還說:「這是我們的祕密。」
  ●被長輩打了,還說:「這是對你的管教。」

日期:2014/12/01   作者:嶋崎政男  繪者:住本奈奈海

譯者:周姚萍 出版:小天下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4-7歲,自閱8歲以上

關鍵字: 自我保護、保護妙招、避免性侵、避免家暴、身體自主權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入選好書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好書推薦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基本圖書

文本解析和內容介紹:

生男 生女 在這個世代來說, "健康就好"已經駕馭其上,有個健康快樂的寶貝到來,勝過於任何的事情呢! 但是,擁有一個天使般的女兒,"自我保護"卻是令人最擔憂的部分了!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希望寶貝在一個安全 幸福 美滿的環境下成長,或許過程中會有意外和不願意發生的事,但是,有些意外,是可以預防的喔!

如果寶貝從小就在一個開始教身體教育、身體自主權、身體界線、性教育的環境下成長,他漸漸認識自己的生理與心理,懂得珍愛自己、保護自己並懂得求助的方法,我相信當他遇到"不願意發生的事"他會有求助的管道,他也知道- 他永遠有父親、母親、家人的支持和避風港,因為這是家人從小教育他的。

< 我要大聲說不! > 是小天下出版 保護自己有妙招三本書裡的第三本。文末會有套書的書單。

故事從角色的介紹開啟了對話內容,書裡安排了三個情境篇還有一個解決問題的篇章。

1.小桃被強拉到陰暗處 (第一個篇章) 帶出陌生人的性侵往往發生在獨自一人、又暗又窄的巷道裡。

雖然文字偏多、比較適合國小以上的孩子閱讀。但是有插圖的呈現,家長只要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心智狀況,去做文字的修飾和修改,也非常適合4-7歲的寶貝親子共讀喔,

<節錄一段故事內容> 走著走著,突然,房子旁邊陰暗的地方,跳出一個我不認識的人。他抓住我的手,把我強拉到陰暗的巷子裡,他摀住我的嘴巴,不讓我叫出聲音來…

雙頁的漫畫呈現,真實的帶出危險的情境;隨後的六個頁面,分別帶了相關的自我保護概念。每個標題下,也同樣有文字搭配插圖去示意。

例如: 你的身體是非常珍貴的,要好好珍惜。

你的身體是爸爸媽媽給的,非常珍貴,別人不能隨便亂碰,要是你在被強迫的狀況下,被別人亂碰身體,造成傷害,這就叫做"性侵害"。<節錄片段>

心裡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即使無法說清楚,但當你聽到心裡發出"好像哪裡不對勁"的聲音時,就應該馬上逃離那個地方。<節錄片段>

繪本中,除了兒童的主角們之外,作者也安排了兩隻可愛的老狗狗和小狗狗當作每個頁面的引言和重點的提示。讓這些比較深硬、比較嚴肅的話題,可以有一絲絲喘息的空間。

老狗狗走過歲月,所以分享一番人生智慧的累積

小狗狗涉世不深,所以提出好奇的觀察與疑惑。每個篇章的末頁,都由小狗做了一個整理的小框框,算是重點的分享和整合。

2.叔叔脫掉你的衣服,還說: "這是我們的秘密 " (第二個篇章)

帶出性侵害不是只有單純的女性,男性也有這個機會,所以書中也安排這個篇章,讓家長可以跟寶貝兒子做以下的分享-身體特別重要的部位在這裡、感覺愉快就是"好的接觸";感覺不愉快就是"不好的接觸"、找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商量…

3.爸爸打了你,卻說這是對你的"管教" (第三個篇章)

除了性侵害的議題,家暴、忽略也是孩子容易遇到的危險因子,這個篇章告訴孩子: 你不應該無緣無故的挨罵、爸媽對你做過種種事嗎?(不給你飯吃、不讓你洗澡、不給你乾淨的衣服換穿...)、不要保守秘密,要尋求協助、

最後一個篇章,整理了前三個情境裡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注意的想法和正確的觀念

例如:

不要自己一個人

不要靠進停在路邊的車子

遇到令人討厭的事情,大喊"不要!!"

不保守秘密、不忍耐…..

也提供了自我保護的妙招,鼓勵家長和寶貝一起來練習。

當你快被抓住的時候

當你快被拉走的時候

最後更是貼心地提供遇到問題時,可以打電話求救的專線。除了爾孰能詳的 113保護專線、緊急報案電話110之外,整理出每個縣市的相關單位專線,可說是非常用心在傳遞"自我保護 "方式和想法的一本繪本喔!

共讀方式:

雖然這是一本說理的繪本,但是用漫畫式的呈現,吸引住寶貝的目光;書中集結的各種危險情境,可以利用分段的方式去做分享。例如:今天你和寶貝討論有沒有一個人的時候? 引出話題之後,跟他分享 小桃被強拉到陰暗處的故事,傳遞遇到危險的機會和處理方式。隨後,可以帶寶貝離開家裡,體驗生活周遭真實的情境,公寓旁的巷弄、社區旁的灰暗小路、公園內的無人區塊.回家路上的人少街道..讓寶貝可以將書中的內容轉換成真實的日常,也增加了寶貝對於危險的意識。

下一次,你們再往下一個篇章、下下一個篇章,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做分享。但別忘了,要隨時提醒寶貝保護自己的妙招,這樣,才能在危機出現時,化險為夷喔!!!

套書清單

保護自己有絕招1:我不跟陌生人走!

保護自己有絕招2:我不一個人忍耐!

同場加映

 喜歡妳,為什麼不能抱抱妳?      https://reurl.cc/6gLLOM

 菲力的17種情緒  https://reurl.cc/k5qqer

 眼淚海    https://reurl.cc/L1XXOK

 

 FB粉絲頁 : BOnnie's 繪本屋   

     FB社團 : 童遊繪本X Bonnie   

 如果覺得寶妮的分享&導讀還不錯的話,請不吝到臉書粉專

或是社團給個讚喔! 

 歡迎加入社團或粉專就能定期收到繪本介紹/ 繪本延伸活動

說故事活動 / 教養文章 /親子共讀文章 /繪本特賣活動.....

的資訊

  IG : bonnie_book_booth  

 EMAIL: bonnie.sf.liu@gmail.com

(歡迎邀稿或與寶妮交流想法喔!)

 

 

 

 

arrow
arrow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