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之間    類型:生活教育

簡介: 一大清早,睡夢中的貓咪被惹事的老鼠吵醒了,開始了追逐賽...狗狗看到貓咪,也加入追逐...一小時之間,發生了什麼故事呢? 

適讀年齡: 親子共讀4-6歲,自閱7歲

出版社:  小魯   出版日期: 2011/03/01

作者:  蘇珊.史蒂芬.克朗梅   繪者:姚樂斯.多諾修     

譯者:  沙永林    ISBN:   9789866310072  

其他: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關鍵字:    時間概念、認知、數字、 說故事活動 

  故事內容

一大清早,睡夢中的貓咪被惹事的老鼠吵醒了,開始了追逐賽...狗狗看到貓咪,也加入追逐...陸續也出現了捕狗員、搶匪、警察、蔬果店老闆,這一小時之間,發生了什麼故事呢? 

6:00 am 這個故事全是由一隻老鼠引起的

6:02   am 看這隻貓咪。發生什麼事了? 貓咪看到了 老鼠。

6:33   am 大家跑得太快了,他們為什麼不留意點呢? 這樣可能會出事的,會發生什麼事呢?.......

故事封面是一個大時鐘,不同於由數字組成的時鐘,而是由故事人物&動物所組成,隱約地告訴讀者,當長針從12開始走,走完一圈回到12,故事就講完了...時鐘的正中心就是故事的主角,一切都是由"牠"而展開~

   認知 

幼兒的時間概念從三歲開始積極形成,說話時也使用愈來愈多與時間有關的詞彙,但是學齡前幼兒的時間概念,仍藉助於生活中具體事情、周圍環境或大自然的變化,例如上午就是「上學的時候」,午睡起來就是「下午」了。(出處-信誼網站) 

 故事賞析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角色的登場是逐一性,有種單純的感覺,加上時間軸帶領著故事重複性的狀態,讓孩子體會抽象"時間"概念。不同於一般以"畫圖"方式呈現故事的繪本,本書繪者 桃樂絲.多諾修   創作風格會按照圖像的形狀剪裁各種色紙,並排列黏貼在一起,製造出3D的立體效果。書中的街道背景、商家貨品、人物/動物的形體...都非常的精緻、栩栩如生,提供了孩子另一種的美感學習。

 寶妮的說故事活動分享

使用教具:    120*135公分的自製 時鐘   、1-7數字板

 幫我家貓貓打廣告~ 

引起動機:   

和孩子討論起床到現在做了哪些事情?   (如果對象年紀小,可以做些動作提示,刷牙/洗臉/吃早餐)我試著帶出孩子對時間前後順序的體驗,也先預告"等一下的故事,就是發生在一個時間內喔"!再帶一首1-7數字的英文歌曲   (因為預計年齡層較低,了解一次學習1-12的困難,選了一首1-7的歌曲) 雖然是英文歌曲,是孩子沒有接觸過的語言,但是~~~ 音樂是無隔閡的,孩子帶著愉悅的表情模仿著我和歌曲的發音,緊緊地抓住了孩子的專住力~

(((利用數字卡及英文1-7歌曲,吸引孩子的注意,熟悉數字後幫助孩子連結之後的故事)))

發展活動:     

將大時鐘放在我的前方,孩子的前方   (如下方照片) 我先讓孩子比較繪本封面和我做的時鐘的不同性,再告訴孩子,等一下我要說的故事,會發生在一小時之間。 每一頁的故事,都有一個時間點,我先朗讀故事的句子

  EX:   

  {6:00  am     這個故事全是由一隻老鼠引起的}       唸完之後,我把大時鐘的時針分針都調整到這個時間點再繼續和孩子討論故事畫面的情形

       {6:09   am   狗狗出現了,現在怎麼啦? 狗狗看到了貓咪。  汪! 汪!   }  先調整大時鐘,再討論畫面

    {6:21  am   搶匪 追捕狗員,捕狗員追狗狗,狗狗追貓咪,貓咪追那隻惹事的老鼠。}      先調整大時鐘,再討論畫面和孩子建立了默契之後,有些孩子一聽完時間之後,就自動調整了大時鐘喔!

繼續分享了幾頁文字之後,有部分孩子已經能夠預測下一頁的故事內容,所以我會說:

" 警察追 _____  (留白,讓孩子一起回答)    搶匪追 _______ ,捕狗員追 _______,狗狗追 ______,貓咪追 ______."  (強化口語表達)

故事聽完 一遍,我又再說一遍,因為這一本書有好多的細節喔!!!

   每一個頁面裡都至少有一個顯示時間的時鐘或手錶

   "你覺得是早上六點,還是晚上呢?"    細節藏在畫中,例如:門口前的牛奶和報紙 、無人早起的街道...

    每個角色出現前的畫面     (開車出現的捕狗員、警察在麵包店吃早餐...)

      6:55   am   各就各位,回到家裡。可以考考孩子的觀察力"搶匪在哪裡?    捕狗員在哪裡?  貓咪?  狗狗? "

(((前方的自製大時鐘,幫助孩子更了解一小時的時間概念)))

延伸活動 :   再利用1-7數字歌曲 帶孩子學習英文字彙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只帶唱了一遍 "What time is it?"   學習1點-12點的英文歌曲;   原本設計請12位孩子各站在大時鐘的每一個數字旁,當大家哼唱到屬於自己的時間就必須蹲下,利用這個活動去強化對英文的時間概念....

  親子共讀小技巧 

 1. 可以利用真實的時鐘,在邊講故事時邊使用,幫助孩子理解並建立時間觀念。

2. 每一次唸完頁面內容後,及調整時鐘

3.分享了幾頁文字之後,孩子如能預測下一頁的故事內容,可以引導孩子故事接龍,例如:" 警察追 _____  (留白,讓孩子一起回答)    搶匪追 _______ ,捕狗員追 _______,狗狗追 ______,貓咪追 ______."  

4. 分享完繪本之後,帶孩子外出時,可以仿作者的方式,把時間做延伸的學習。例如: 今天出門去大賣場,3:20我們一家人出門 ;3:35我們來到大賣場 ;3:45我買了一個布丁,因為我很有禮貌 ;3:50哥哥遇到了他同班同學;4:00我們在結帳,人好多,排隊排好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妮 的頭像
    寶妮

    BOnnie's繪本屋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